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互联网
分享

资产证券化(ABS)在国内发展速度惊人,不受大型金融机构重视的场外ABS市场,却正受到互联网金融巨头的青睐。

场内ABS市场包括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和全国银行间债券交易市场发行的ABS;场外ABS市场,是指地方金融资产交易所、地方股权交易中心、互联网金融交易平台、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与服务系统等市场发行的ABS。

比如,2016年12月,京东金融与中腾信达成合作,通过京东ABS云平台完成了首期“京东·中腾信微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规模5.89亿元,优先A级资产发行利率5.5%-5.8%。这是京东通过其ABS云平台发行的首款场外ABS产品。

目前,场外ABS尚处于无人监管的空白地带。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机构人士处获悉,银行监管机构正在研究推动建立全国统一的场外交易市场,目前已收集关于场外市场的相关材料。

参与场外ABS市场三大路径

场外ABS不为人瞩目,互联网金融巨头却悄然深入其中。

目前,互联网金融巨头参与场外ABS市场的方式,一是蚂蚁金服、中国平安(35.220, 0.01, 0.03%)入股金交所的模式;二是百度、恒大等互金平台自行组建交易中心;三是京东、陆金所等互金平台代销金交所产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京东集团正在与“新四板”企业之一的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合作,筹划成立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平台的运作模式是,与地方政府、人民银行等机构合作,利用企业水电、税收等信息,对接央行征信系统,将企业应收账款打包成收益权进行转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一份数据显示,西南某金交所被华南一家金融机构合并后,2016年前三季度所代表的机构交易量达3.2万亿元,同比增长4倍多。

“金融集团青睐金融资产交易所,既有牌照稀缺性的因素,也是金融集团进军非标市场等金融基础设施的需求。”有金融资产交易人士认为。

代销场外ABS风险难测

更普遍的模式,是互联网金融平台与交易所合作,代销理财产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许多互联网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资产来源,即为金交所的场外ABS产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这些项目包括:人人贷旗下安盈计划项目,来自南京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开鑫贷旗下鑫财富,部分来自江苏开金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恒大金服部分定期产品,来自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万达金融旗下部分活期产品和“天安盈”,来自天安(贵州省)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苏宁金融旗下财富安享系列,来自南京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京东金融旗下京穗宝,来自广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百度钱包旗下百富安盈,来自武汉金融交易所;中国移动所属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和包的活期产品,来自贵州股权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定期产品来自贵州股权交易中心和南京金融资产交易中心。

这些理财产品的普遍特点是:期限较短,除了活期产品,很多短至1个月,期限长的为半年到2年,预期收益率往往在4%或以上。

但是,各地方性股权交易中心、金融资产交易所等机构由各地金融办颁发牌照,无全国性统一规范。这一金融链条的风险在于,场外ABS的基础资产质量、品种和产品模式难以界定,评级增信、信息披露标准不统一;在监管上,存在真空地带。

“企业需要在金交所注册会员或者在股交中心挂牌后,才可发行场外ABS,但注册或挂牌标准是金交所自定的。”某金交所人士表示。

根据银监会、工信部等四部委2016年8月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得从事或者接受委托从事十三项“负面清单”活动,包括开展类资产证券化业务或实现以打包资产、证券化资产、信托资产、基金份额等形式的债权转让行为。

但实际上,场外ABS仍在继续发行,监管机构也在关注场外市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监管机构正在研究推动建立全国统一的场外交易市场。

发行规模低至百万

对于场外ABS这一并不甚透明的市场,并无关于市场规模的权威统计数据。“场外ABS市场缺少相关法律法规文件的约定,但场外ABS市场肯定大于场内ABS市场。”华南某互联网金融平台人士表示。

中债登近日发布的《2016年资产证券化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共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8421亿元,同比增长37%;市场存量1.2万亿,同比增长53%。其中,企业ABS超过信贷ABS,信贷ABS发行3868.73亿元,同比下降4.63%;企业ABS发行4385.21亿元,同比增长114.90%。

“场内ABS发行规模通常为数亿元到几十亿元;场外ABS规模较小,一般只有几百万到几千万元,最高几亿元。”前述金交所人士表示。

但场外ABS亦有其意义所在,在于一些企业ABS项目基础资产体量较小、期限较短,不符合场内ABS的要求。场外ABS的市场发行门槛低、交易环节较少、可接受的基础资产范围更大,被认为更能解决小微企业的存量资产问题。

目前,已开展的场外ABS的基础资产包括银行资产出表、应收账款、物业租赁收益权、信贷资产和小贷资产等。

以银行出表ABS为例,其做法是,资产包往往来自四大AMC,由发行方将银行出表资产打包在金融资产交易所平台挂牌,再由承销商摘牌,开展收益权的二次转让;也可打包委托贷款在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发行委贷收益权产品,通过设立SPV摘牌,进行再流转。

此外,也可以通过结构化方式成立资产管理计划,投资于发行机构在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的债权收益权资产或应收账款收益权。

由于场外ABS市场由投行或私募机构所涉及,其交易结构并不完全一致和固定。目前,有金交所人士给出的一种交易结构是:发行人将基础资产池设立信托制SPV或专项计划,以信托计划或资管计划为载体,将资产支持证券在金交所上进行挂牌交易,同时披露债权转让费、担保方等信息。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互联网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