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互联网金融
分享

一年以来,将自身定位于“熟人间借贷平台”的借贷宝,从一开始便呈现出了与市场中的绝大多数互联网金融平台所不一样的发展脉络。

一方面,与诸多受制于资产荒的平台所遭遇的规模瓶颈不同,“熟人借贷”所带来风险定价的去中心化,降低了获取单位交易规模的边际成本,为借贷宝进一步做大平台流量与规模创造了可能;而去“刚性兑付”的模式避免了借贷宝自身的风险积聚。

另一方面,基于熟人间借贷网络的海量信息资源,则为未来借贷宝向个人征信等领域创造了可能。即借贷宝通过长期免费化、工具化的基础借贷服务,将“熟人间借贷”线上化、流量化,其中可追溯、记载、查询的借贷信息,则将成为借贷宝向征信领域延伸业务的硬件基础。

随着借贷宝交易规模的不断扩大,个人间信用信息的不断丰富,既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补足国内“个人与个人”间的信用信息记录缺失的短板;也能够为传统金融机构在判断个人信用风险时提供佐证,降低银行为代表的B端的风控成本。

在业内人士看来,和传统P2P等互金平台相比,借贷宝的这一发展脉络和战略空间更加具有“羊毛出在猪身上”的互联网化特质——其不直接从借贷双方交易中赚取信用利差、转而培育个人间的信用借贷市场,并围绕这一市场寻找盈利空间,这无疑是国内互联网金融创新的一次全新尝试。

借贷宝的多项合规举措

在借贷宝近日公告中,可以了解他们在促进借贷交易合法、合规上的一些举措。

借贷宝履行了对借贷双方的审核义务。根据《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网贷平台应对出借人与借款人的资格条件、信息的真实性、融资项目的真实性和合法性进行必要审核。

这些审核业务包括:

一方面,借贷宝履行了对出借人资格条件和合法性的审核义务。根据借贷宝《借款协议》的“承诺与保证”部分第一条,出借人保证其所用于出借的资金来源合法,系出借人的自有资金。根据该协议的第二条,出借人承诺其拥有非保本类金融产品投资的经历并熟悉互联网。该规定从投资经验和对互联网的熟悉承诺来确定投资人具有相应的风险承受能力。

另一方面,借贷宝也履行了对借款人的审核义务:借贷宝履行了用户身份的审核义务。用户如欲在借贷宝上发起借款,必须进行实名认证+肖像/银行卡认证;借贷宝履行了对融资项目的真实性和合法性的审核义务。这包括以下两点:

根据借贷宝《借款协议》中的“承诺与保证部分” 第三条,借款人承诺不会违反中国的法律法规,将所借资金用于违规或非法用途,否则由此造成的损失由借款人承担。借贷宝作为互联网金融平台,难以监测借款人的资金运用方向,通过借款人对自己借款用途进行承诺的方式,借贷宝履行了对借款人借款用途的审核义务。

在借款人申请借款时,借贷宝要求其填写借款用途,并给出了“个体经营/创业/消费/助学/旅游/家居装修/临时周转”等选项,这说明借贷宝在形式上限定了借款人的借款用途,借款人还可以在“借款用途及说明”处填写补充说明、上传相关照片,来辅助出借人对其风险进行限定。通过这种方式,借贷宝履行了对借款人借款用途的审核义务。

正如人人行CEO王璐所强调的:“借贷宝是一个透明、合规、阳光的交易和征信平台,可以规范传统线下的借贷交易行为,也可以规范个人和企业的信用行为,从而可以在更广阔的时间和空间维度上,推动建立全社会的诚信秩序和信用体系”。系统一旦建立,人们就会发现诚实、守信是一种多么重要的生活态度;而有信用、有人脉的用户就可以获得财富。

责任编辑:庄婷婷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梅州 灵光寺
最新互联网金融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