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主管部门
分享

3月26日,中国恒大集团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公告。据公告披露,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年度营业收入为4662.0亿元,较2017年增长49.9%;毛利为1689.5亿元,较2017年增长50.5%;净利润(剔除汇兑损益)为722.1亿元,较2017年增长106.4%。

整体看来,恒大稳坐“利润王”,远超同行净利润水平,这得益于恒大一直以来精细化的收入-成本管控、超前的土地储备以及良好的资产-负债结构。恒大年度销售额从2014年的1315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5513亿元,复合增长率为43.1%。恒大2018年年度销售目标金额为5500亿元,公司本年度实际合约销售额为5513.4亿元,可见恒大超额完成了任务。根据恒大历史年度销售额业绩稳健的增长和企业“规模+效益”的战略布局,我们预测中国恒大2019年销售额或超过6000亿。

一、精细化的收入-成本管控

恒大上述业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集团精细化的收入与成本管控。一方面进行大规模精品化开发,提升产品性价比和产品品质,获得合约销售价格稳健上升。另一方面以更强大的品牌效应和成本控制措施,从土地源头上控制成本,与供应商形成战略联盟,集中采购来控制各项成本。恒大2018年销售成本与合约销售额的比率为3.3%,同比降低了0.1个百分点。恒大这种业务规模适度增长、经济效益显著增加的模式可以不断提高集团在地产行业的竞争力,从而扩大市场份额提高销售额。

2018年底恒大集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2042.1亿元,充足的营运资金保证了公司的正常运营,也为集团寻找最佳商机提供了支持。

二、超前的土地储备

截至2018年年底,恒大在228个城市拥有811个项目,单个项目规模大,土地储备达3.03亿平方米。2018年年度累计实现598个项目竣工,交楼666个项目,销售面积5243.5万平方米,交楼金额4527.6亿元。截止2018年12月31日 ,恒大集团在建项目714个,新开工面积7567万平方米,在建工程面积1.35亿平方米。房企一般交楼周期为三年,恒大的历史平均去存货周期大概在三年左右,故预计恒大在2019年内可实现交楼面积5933万平方米(2018年在建工程面积1.35亿平方米-2018年新开工面积7567万平方米)。那么2019年恒大销售面积将同比增长超过13%,以恒大一直以来销售土地成交均价稳健的历史来看,2019年恒大销售金额也将同比增长超过13%。从图1我们可以看出恒大的收入主要来源于销售物业,若是其他收入来源能够实现平稳上升,那么从此方面来看恒大2019年销售额超过6000亿毫无悬念。

图1 恒大2017年与2018年各业务收入对比

财报解读:地产“利润王”是如何炼成的?

(数据来源:港交所恒大财务报表)

三、良好的资产-负债结构

于2018年度末,恒大集团净资产增加至3086.3亿元,较2017年同比增长27.4%;资产负债比率为83.58%,与2017年相比下降了2.67%;总借贷水平较2017年底下降595亿元,降幅为8.1%。

集团显著提高的运营效率不断改善公司整体的资产负债结构,全面贯彻“三低一高”的经营模式。通过控制新增土地储备、减少运营费用以及扩大盈利规模来增加权益,利用自由资金提前偿还永续债,实现负债水平下降。恒大逐步优化的资产负债结构可以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率,实现企业收益最大化,稳定增长财务资源以适应销售增长的需要。

【声明】

时代商学院是以时代周报为基础,以南方出版传媒(601900)雄厚资源为依托,以第三方独立行业研究报告为核心的新型智库级内容生产商。目前,时代商学院建立了常规课题、专项课题以及品牌榜单构成的立体式研报体系,分别就智能制造、金融创新、科技创新、汽车、地产等行业开展课题研究和报告发布。

本报告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指导。

责任编辑:胡君毓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主管部门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