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观察
分享

两部委算账娃哈哈缴费 减费降税后企业仍负担重

中国企业到底要交多少费?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说500多种,两部委回应是317项,一方面是政府提出减税降费,一方面企业仍在呼喊费用多、税收重。

多次联系娃哈哈方面相关负责人,均没有针对此事作出回应,对于中国企业税收重以及政府提出的减税问题,经济学者张涛表示,减税要从中央入手,调整中央税基,并结合实际情况,在中央和地方的共享税等方面,有针对性的将中央所占份额的税收减掉,才是涵养税源的真减税。

两部委算账娃哈哈缴费 减费降税后企业仍负担重

宗庆后:缴费500多种 两部委算账回应

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税收确实太高了,乱七八糟的税太多了,光我们就要交500多种费,我们今年(2016年)缴费1到11月份,已经交了4000多万了,这还算少的,有些国企还有其他的费”。

18日,两部委就回应了500多项收费的问题,负责人表示:经核,娃哈哈集团2015年有支出数据的实际缴费项目为317项,与企业提供的缴费项目相差216项;剔除重复计算后,集团及所属企业的缴费项目为212项,缴费金额7412.07万元。2016年娃哈哈集团尚无全年数据,但从2016年1-9月数据看,较2015年同期在缴费项目和金额上,均有一定程度减少。

两部委算账娃哈哈缴费 减费降税后企业仍负担重

中国企业还面临“死亡税率”的难题

娃哈哈集团主要反映的是缴费多的问题,其实中国企业还面临着税负的问题,之前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发表了“中国税收全球最高”的言论,由此引爆舆论,那中国企业的税负到底重不重?

中国企业宏观税负水平在总体上不算高。根据IMF大口径宏观税负统计口径,2015年中国宏观税负为29%,低于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42.8%,也低于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33.4%。但是这并不包含土地出让收入,不能全面反映中国总体税负。

并且,中国以间接税为主的税制决定了大部分税收来源于企业,从税负构成及承担者来看,中国企业承担了90%以上的各种税费,所以企业的税负大致在30%到40%之间,相比大部分企业10%左右的利润率,就有了“死亡税率”的说法。

世界银行和普华永道的报告还显示,2016年中国企业总税率(指企业的税费和强制缴费占商业利润的比例)为68%,在全球190个经济体里税负排第12位,其中,48.8%是劳务税,即企业为员工缴纳的“五险一金”,中国劳务税比重约是世界平均水平16.3%的3倍。

两部委算账娃哈哈缴费 减费降税后企业仍负担重

明确降费减税 怎么降 怎么减?

在上月底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上,财政部明确表示要进一步减税降费。去年两会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了“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在7月26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更是首次明确了要“降低宏观税负”,由此减税作为宏观政策得以明确。

降费方面,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企业对缴费的负担感受更重,两部委表示正在组织对涉企收费进行新一轮清理规范,将研究提出取消、停征和减免一批涉企收费项目,切实加强和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管理,治理各类“红顶中介”收费的具体措施。

减税方面,从实际数据而言,减税效果远不及预期,税收收入占GDP的比重反而由去年底的19%升至目前的21%,并没有实现年初“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宏观目标。

张涛指出,只有调整税基的减税才是真正的减税,减税要从中央入手,调整中央的税基。现在地方税收入已经很紧张了,进一步减税基本没有空间,同时,中央的预算刚性最强,减中央的税后的缺口由中央赤字补充,比有地方这么做要好。

中央和地方的共享税有很多,例如企业所得税,如果能结合实体企业解决就业,对一些小微企业和商户,将中央所占份额的税收减掉,才是真减税,才是涵养税源地减税。

减税就是涵养税基,因而期间财政收支暂时会受到一定影响,伴随着经济(税基)好转,财政收支的紧张情况就会缓解。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金融观察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