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观察
分享

铁娘子董明珠 国名女神老干妈 盘点中国商界女王

近日,《财富》中文版公布了2016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女性”排行榜,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华为公司董事长孙亚芳排名前三。此外,国美控股集团杜鹃首席执行官杜鹃排名第十,碧桂园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杨惠妍位列第十一,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董事长彭蕾,蓝思科技首席执行官周群飞,滴滴出行总裁柳青,今日资本总裁徐新,也纷纷上榜。

结合2015年中国最具影响力商界女性排行榜,在这个2016年的最后一天,笔者就和大家一起盘点一下,一直十分敬佩的这些新时代的商界女性。

铁娘子董明珠 国名女神老干妈 盘点中国商界女王

格力电器的董事长董明珠:“铁娘子”三十年商海搏击

董大姐,相信大家一定很熟悉,2016年10月18日,不再任职珠海格力集团,仅为格力电器的董事长兼总裁和法定代表人;但稳坐2015和2016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女性”排行榜第一,更是今年实业“大网红”。

董明珠,1954年8月出生于江苏南京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家庭,兄弟姊妹7人,她最小,不过今年也已年过六旬。考上安徽省芜湖干部教育学院后,在南京一家家化工研究所做行政工作,然后结婚生子,平淡幸福。但1984 年,董明珠的丈夫突然去世,董明珠自己拉扯一个2岁的孩子。6年后,董明珠把 8 岁的儿子托付给母亲抚养,独自一人南下闯荡。

铁娘子董明珠 国名女神老干妈 盘点中国商界女王

于是,36岁的董明珠进入还叫海利的珠海格力,做起了基层业务。从卖场导购到区域销售经理再到全国总经理,传闻其工作期间基本没有休过年假。其加入格力第2年,在安徽的销售额突破1600万元,占整个公司的1/8。1994 年,格力内部部分骨干业务员突然“集体辞职”,董明珠却坚持了下来。2003年的时候,有人找到董明珠想买格力,但董明珠霸气回应“我说今天你是世界 500 强,未必明天我不是世界 500 强”。目前,格力已经成为中国首家营收破千亿的家电上市企业。

今年,在《对话》栏目中,董明珠直接将实体经济发展上升到国家实现强国梦唯一支撑的地位,表示将坚守实业,不做金融。而姚振华“敲门”时,董明珠直言,“谁投资并不重要,但请你不要成为制造业的罪人,不能用经济的杠杆来破坏制造业的发展!”。外界称之为“铁娘子”、“霸道总裁”。

老干妈麻辣酱创始人陶华碧:调味品行业励志版“国名女神”

陶华碧原名陶春梅,老干妈麻辣酱创始人,被称为调味品行业的励志版“国名女神”!1947年1月,陶华碧出生在贵州省湄潭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现已近古稀之年。由于家里贫穷,也受重男轻女思想影响,陶华碧从小就给家人做饭,没上过学,也不识字,更不没有任何财务知识。

铁娘子董明珠 国名女神老干妈 盘点中国商界女王

丈夫早逝后,为了生存,陶华碧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外出打工、摆地摊。1989年,陶华碧用四处捡来的砖头盖起了一间房子,加上一点积蓄,自己开了个简陋的餐厅,取名“实惠餐厅”,专卖凉粉和冷面。为了佐餐,她特地制作了麻辣酱。

铁娘子董明珠 国名女神老干妈 盘点中国商界女王

某一天早晨,陶华碧因为头晕就没买辣椒,谁知,顾客来吃饭时,一听说没有麻辣酱,转身就走,这对陶华碧触动很大。于是,她看准麻辣酱的潜力,从此潜心研究起来,制作的麻辣酱风味更加独特。后来,她的凉粉生意越来越差,而麻辣酱却做多少都不够卖。

又一天中午,她的麻辣酱卖完后,吃凉粉的客人就一个也没有了。她关上店门,走了10多家卖凉粉的餐馆和食摊,发现他们的生意都非常好,而这些人做佐料的麻辣酱都是从她那里买来的。第二天,她再也不单独卖麻辣酱。

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1996年7月,陶华碧借南明区云关村委会的两间房子,招聘了40名工人,办起了食品加工厂,专门生产麻辣酱。不到一年,“老干妈麻辣酱”就在贵阳市稳稳地站住了脚,并在1997年8月,“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

铁娘子董明珠 国名女神老干妈 盘点中国商界女王

(资料来源:企业查询宝)

然而,除了创业之初的各种白眼,陶华碧还遇到了一次大危机,那就是各地多达五六十种的假冒产品,一度被逼到生死存亡的关头。虽然公司派出了一批又一批打假人员,也在1998年终于成功注册商标,但打假诉讼一直持续到2001年3月20日才结束马拉松式长跑,已胜利者的姿态捍卫了自身的权益。

2012年,她以36亿元身家登上胡润中国富豪榜。2016年,她以70亿身家位列《2016胡润中国百富榜》第487位,同时,她还跻身全球富豪榜,位列《2016胡润全球富豪榜》第1819位。

国美控股集团首席执行官杜鹃:实现巨型企业的成功转型

从1987年1月1日至今,国美已陪伴国人走过30年,是第一个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家电连锁企业。虽然创始人黄光裕身陷囹圄后,国美经历了大起大落,在与老对手苏宁的竞争中逐渐处于劣势;但国美担子落在黄光裕妻子身上时,这个曾经的银行职员、零售零基础的女子,却承诺“等老公出来,给他一个更好的国美”。

铁娘子董明珠 国名女神老干妈 盘点中国商界女王

资料显示,在杜鹃和她的团队带领下,国美通过回归零售本质,把六大板块重组,逐渐从过去“单一的零售型企业”转型成了全零售生态圈的“横跨共融的综合性产品加服务的提供商”,并实现连续十五个季度的盈利与增长,实现了一家巨型企业的成功转型。2016年,国美位列中国500强榜单第89位,较去年提升12位,以一份良好的成绩单印证了其全零售战略的成功。

蓝思科技创始人周群飞:从事20余年 “手机玻璃大王”

1970年出生于湖南湘乡,香港户籍,蓝思科技有限公司创建人。20多年前来到深圳后,周群飞白天在手表玻璃加工厂打工,晚上读夜校,还学会计、考报关员、考驾照等。1990年,周群飞打工的手表玻璃加工厂搞扩建。但厂房建到一半停工了,老板准备撤资。周群飞找到老板,毛遂自荐。工厂建成投产后,主要是为手表玻璃印字和图案。周群飞将平时自学掌握的丝网印刷技术,创造性地应用到工作中,印出来的产品效果非常好。很快,这个工厂在周群飞手上做起来了,成为公司效益最好的厂。

铁娘子董明珠 国名女神老干妈 盘点中国商界女王

然而,随着工厂管理上的矛盾越来越突出,1993年3月18日,周群飞和8个亲人在深圳租了套三室一厅的民房,靠2万元启动资金,开始了独立创业之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席卷而来。周群飞抓住机会,再出资购买了几台研磨机、仿形机,在宝安区另找了个小厂房,将玻璃切割、修边、抛光、丝印、镀膜等工艺打通,形成手表玻璃完整的生产线,从单纯为手表玻璃进行丝网印刷,升级为手表玻璃供应商。

2003年,周群飞与人合伙成立了蓝思科技公司,专注手机防护视窗玻璃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06年,蓝思科技顺应产业转移的趋势,回到湖南发展,并在2009年投产,在浏阳注册成立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铁娘子董明珠 国名女神老干妈 盘点中国商界女王

(资料来源:企业查询宝)

2015年,45岁的“大黑马”周群飞以财富500亿元成为新一届“女首富”,这是胡润女富豪榜发布十年来诞生的第四位女首富。周群飞同时成为2015年“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2015年3月30日,蓝思科技已经高达70.98元/股,公司董事长周群飞手中所持的5.92亿股市值也高达420.2亿元。周群飞成为当之无愧的"全球手机玻璃女王"。

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如簧巧舌 拼命三娘

柳青是柳传志的女儿,在她仅6岁的时候,柳传志开始创业。随着联想的逐渐成型和崛起,柳青也决定成为一名程序员。然而柳传志定下了子女不得在公司任职的死规定,彻底断了柳青进入联想的念头。北大计算机系毕业后,柳青又去哈佛攻读硕士。

2001年,经过12个人的重重面试之后,柳青得到了去高盛暑期实习的机会。因为互联网泡沫破灭、就业惨淡,为了准备高盛的面试,柳青整整在宿舍里埋头补习了一年的金融知识。最终在多轮面试后,她如愿拿到了高盛的录取通知书。进入高盛时,柳青仅是一名初级分析员,但每周要工作 100 个小时,平均每天都要工作20个小时以上,柳青的勤奋和智慧,让她逐步晋升为高盛亚洲区董事总经理,成为这家百年投行历史上最年轻的董事总经理。

铁娘子董明珠 国名女神老干妈 盘点中国商界女王

然而,在柳青36岁时,她却选择抛弃千万年薪,加入了充满未知却让她感动的滴滴打车。据说,柳传志只对她说了一句话:是不是真的下定决心,放弃平衡的生活走一条更崎岖的路?(想好了)以后任何苦都不能叫苦,那是自己选的路。

刚进入接地气的O2O创业企业,柳青一度感到焦灼和迷茫,努力适应加入滴滴后的转变。在程维的帮助下,柳青很快通盘把控了公司最重要的业务,开始找到经营企业的感觉。随后,柳青帮助滴滴完成了F轮7亿美元的融资,成中国移动互联网史上最大的融资之一。投资人朱啸虎谈到,“她很厉害,能把所有对这个行业有兴趣的投资基金全拉过来,三个星期内搞定了7亿美元融资。”将光环之下的柳青描述为拼命三娘,既有如簧巧舌,亦富钢铁意志。

2015年2月,柳青正式接过了滴滴创始人程维的委任状,担任滴滴公司首任总裁。虽然高强度的工作使得柳青的健康受到了极大的上海,但“消失”了近两个月的柳青又开始走入人们的视野。目前,滴滴出行已经收购了优步中国,终成行业巨头。

今日资本总裁徐新:具备"杀手"般直觉和敏锐

徐新,出生于重庆,南京大学毕业后就职于中国银行总行的营业部,后提升为副科长。之后,还在普华会计师事务所、百富勤和霸菱投资集团工作。

铁娘子董明珠 国名女神老干妈 盘点中国商界女王

自1998年初加入霸菱投资以来,她一直负责在中国大陆的投资活动;曾以6800万美元的资本获得1.21亿美元的现金回报和4100万美元的资本收益。1999年,徐新相信丁磊能把公司做大,就向网易公司注入500万美金风险投资。虽然网易在纳斯达克最高值达到每股30多美元,但徐新却并没有套现。随后,因为全球互联网出现泡沫危机,股市狂跌,网易的股票最低时跌到每股不到1美元。惨重的亏损让霸菱的股东们对徐新很不满,但她顶住了压力,并耐心等待,直到2004年,徐新套现,为股东们带来了800%的收益。

2005年,徐新离开霸菱投资,创办今日资本集团,并于次年把新公司搬到大上海。此后,徐新仍一直专注于自己擅长的互联网、零售和消费品等行业。

铁娘子董明珠 国名女神老干妈 盘点中国商界女王

2007年,今日资本参与A轮1000万美元投资京东,之后又有加投。京东上市后,今日资本持有的7.8%股份,价值已超过26亿美元,投资回报率高达150多倍,账面赚了100多亿元人民币,回报率让人赞叹。

此外,徐新还曾投资娃哈哈、中华英才网和掌中万维等企业,具备"杀手"般的直觉和敏锐,是一位知名的实力派风险投资人。

既往不恋 来者可追

当然,除了上述的几位知名的商界女王,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董事长彭蕾、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官武卫、碧桂园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杨惠妍、亚马逊中国总裁张文翊、耐克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董炜、厦门建发集团董事长吴小敏、通用电气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李慧敏、艾默生中国区总经理李洁、摩根士丹利公司亚太区联席首席执行官兼中国首席执行官孙玮,等等等等,都令笔者膜拜。

新的一年就要开始,每个人的选择不同,但祝福大家都能在所希冀的道路上狂奔,扬起理想的风帆,驶向成功的彼岸。同时,“不管发生什么事,都请安静且愉快地接受人生,勇敢地、大胆地,而且永远地微笑着”。祝大家元旦快乐。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金融观察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