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观察
分享

起底新型刷单诈骗:针对结算款 单笔最高获利达5万

今年7月以来,有一伙素不相识的不法分子通过网络即时工具,勾结数十家在O2O平台上的签约店铺,利用平台退款结算流程进行刷单诈骗,恶意骗取平台结算款,短短十几天就骗取500万余元。不过,这个发财梦还未实现,就被公安机关和美团点评联合查处,黑色产业不法分子、刷单商家、个别内部员工也受到平台和法律的严惩。

据悉,江苏、北京、上海三地警方在近日接获了美团点评的报案,并在美团点评安全监察部的协助下,迅速破获了这起新型刷单诈骗大案。截至目前,三地公安机关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0余人,其中62人被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采取批准逮捕、刑事拘留、取保候审等刑事强制措施。

据介绍,这是首例警企联手实地打击O2O新型刷单诈骗的成功案例。之所以称为新型刷单诈骗案,主要在于最多单笔获利达5万元,成本低而获利极高。而传统的刷单骗取补贴案件一般单笔获利金额较小,不超百元,甚至不足十元。此外,该案作案手法也较为新颖,直接针对业务结算款项,而传统刷单诈骗针对的是补贴券、抵用券等。

事实上,早在今年“3·15晚会”,“刷单”等网络黑灰产业就走进了公众视野,众多电商平台也都纷纷针对网络黑灰产业进行大力度整治与清理,但近两年兴起的O2O平台刷单诈骗,却因其难以被察觉,清理存在较大难度。

美团点评安全监察部负责人称,这种新型刷单使平台上的数据受到污染,不仅会破坏平台的评价体系、误导消费者,也构成了不正当竞争,严重危害市场竞争秩序。为此,美团点评建立了一套严密的安全体系和完善的防范打击机制,不定期对平台商户展开排查。在近期的排查中,美团点评安全监察部发现,为买单及闪惠用户开设的便捷通道,被一伙刷单分子恶意利用,与部分签约商家勾结骗取高额利润,截至被查获,该团伙在短短十几天内就骗取平台500万余元。

扬州高邮市警方在接获报警后,组织专案组进行周密研判,并分赴江苏、北京、浙江、广东、山西等10余个省市,25个地市开展全面侦查抓捕工作。办案人员马不停蹄、日夜奋战,不断串并、扩线、蹲守、抓捕、审讯,抽丝剥茧,将不法分子一个个抓获。北京、上海公安机关也开展了侦查及抓捕行动。

扬州公安发现,不法团伙之间是松耦合关系,大多通过即时通讯软件相勾连,绝大部分嫌疑人未曾见面就协作完成了整个犯罪过程,这都加大了平台查处和警方侦破的难度。个别嫌疑人十分狡猾,在被抓捕前将手机格式化甚至丢入水中,企图损毁证据,这些都给侦查工作带来巨大挑战。然而,在网警和刑警的火眼金睛下,在铁证面前,不法分子无所遁形。

据悉,扬州高邮市公安机关、北京公安机关在案件侦破过程中也起获了大量猫池、黑电话卡、银行卡、公民个人信息等黑产原材料,已抓获的嫌疑人中也存在参与炒信、盗刷他人信用卡、销赃洗钱等其他违法犯罪行为,网络黑产特征明显。该涉案团伙分工明确,已经形成“平台员工——商家——中间商——出资人——刷单人”的黑产利益链条,今年以来已利用此手段在多家O2O平台屡次作案,涉案总金额达千万元。

美团点评安全监察部上述负责人表示,美团点评一直对虚假交易零容忍,对网络诈骗零容忍,对合作商家、员工的作弊、舞弊行为零容忍。为此,公司内部建立了快速响应的防范和打击机制。接下来,美团点评将和执法部门一起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将技术手段与行政执法相结合,加速此类案件的处置节奏、缩短办案流程,继续提升对O2O新型刷单灰黑产业的打击力度与效率。

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暨法学院副教授、最高人民法院咨询监督专家吴沈括认为,借助新的网络信息技术,大量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呈现出非接触、低龄化的特点,此案嫌疑人大部分为90后,部分还是重点大学毕业的高材生,他们通过网络黑产的手段非法获利,隐蔽性强,而且普遍存在侥幸心理,个别人甚至不知道其行为涉嫌违法犯罪。司法机关、高校以及媒体等相关方应该对此予以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剖析其中的风险与隐忧,加强对青少年的宣传教育尤其是法制意识的普及、深化,共同努力避免更多青少年误入歧途。

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责任编辑:庄婷婷

相关阅读
最新金融观察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