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观察
分享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获悉,在粮食播种面积下降的情况下,今年山西省粮食总产量为131.85亿公斤,增产4.7%;粮食亩产为271.2公斤,创历史最好水平。

今年山西省粮食播种面积比以往年有所减少。2016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为4862.13万亩,比上年减少68.66万亩,下降1.4%。其中,夏粮播种面积减少2.64万亩,秋粮播种面积减少66.02万亩。

然而,今年山西省粮食生产夏、秋两季均呈增长之势,尤以秋粮增幅最大。夏粮总产量为27.50亿公斤,增产0.8%;秋粮生产获得丰收,秋粮总产量为104.35亿公斤,增产5.8%。同时,今年粮食亩产比上年增加15.7公斤,增产6.2%,创历史最好水平。

农业专家分析,粮食增产的主要原因是优化种植结构。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这条主线,山西省在晋北农牧交错区和太行山沿线以及南部复播区,适度调减普通玉米种植面积。同时,在优势产区引导农民扩大杂粮和马铃薯种植,实施全产业链开发。

科技支撑也是粮食丰收的重要因素。今年,利用中央财政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旱作农业技术推广项目资金,这个省在54个县杂粮、马铃薯、玉米等粮食作物上推广以地膜覆盖为主的旱作农业技术669万亩;在4个县推广旱地小麦地膜覆盖7.1万亩,在19个县推广小麦宽窄行探墒沟播39万亩。

责任编辑:庄婷婷

相关阅读
最新金融观察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