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观察
分享

2016年,内贸流通领域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降成本和补短板为方向,以扩大消费为目标,以规划为统领,实行创新、转型和改革三大核心任务,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年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23万亿元,同比增长10.4%。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71%,创历史新高。内贸流通供给的效率和质量逐步提高,为培育壮大经济新动能奠定良好基础。

三大路径补流通短板

流通领域存在着供给效率低、供给结构失衡、制度供给不完善等短板,创新、转型和改革成为补流通短板的三大核心路径。

以创新驱动提供发展新动力。技术、管理和模式的创新始终是流通产业提升竞争力的动力之源。尤其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流通产业受益良多,且已初步形成以“云、网、端”为主体的智慧流通体系。2016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入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的意见》,提出加快推动流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流通创新发展、加强智慧流通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拓展智能消费新领域、大力发展绿色流通和消费、深入推进农村电子商务、积极促进电子商务进社区、加快完善流通保障制度、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带动作用、增强流通领域公共服务支撑能力、健全流通法规标准体系和营造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环境等12点意见,为流通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

以转型促进实体商业升级。受经济增速减缓、电子商务崛起、同业竞争加剧、成本快速上升等因素的影响,目前我国实体商业发展举步维艰,亟需寻找转型升级路径。2016年9月,商务部会同4部门出台《关于推进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指导意见》,提出了市场规划引导、信息化建设、发展智慧物流、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推行定制化服务、实施平台经济发展战略等六大任务。2016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意见针对零售业发展方式粗放、有效供给不足、运行效率不高等突出问题,提出了调整商业结构、促进跨界融合、优化发展环境、强化政策支持等18项建议。这两个文件的出台为商品交易市场和实体零售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明确的指引和依据。

以改革补齐制度性短板。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于2015年7月启动,在上海、南京、郑州、广州、成都、厦门、青岛、黄石、义乌等9个城市展开。九个城市分别围绕区域市场一体化、实体商业转型、物流枢纽建设、传统市场升级、流通城乡一体化、流通开放共享、流通地方立法、管理体制改革、内外贸一体化等9个主题,经过一年努力,在流通创新机制、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流通设施发展模式、流通管理体制等4个方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国深入推进流通体制改革做了非常好的探索。

供给端发力促消费

消费为拉动经济的基础动力,而且在三驾马车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但是目前有效供给能力和水平难以适应消费升级的需要。为此,关于扩大消费的政策文件密集出台,抓住了扩大消费的根本,从供给侧着力,提高供给品质满足消费升级需要,把社区和农村作为促消费的重点以挖掘潜在消费需求。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指出要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为抓手,改善营商环境,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着力提高消费品有效供给能力和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的需要,实现消费品工业更加稳定、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2016年10月,商务部等5部委发布了《关于推进电子商务进社区促进居民便利消费的意见》,提出要“推动社区商业创新发展模式,提高服务能力,更好满足居民消费需求,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总体思路。同月,商务部印发了《关于促进农村生活服务业扩大农村服务消费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发展农村生活服务业的五项任务,包括健全农村生活服务体系,创新农村生活服务模式,统筹城乡生活服务发展,发展绿色生活服务,强化市场监管等,到2020年,达到“初步形成城乡协调、优质便利、绿色实惠的农村生活服务体系”的目标。2016年11月,商务部等13部门发布了《关于开展加快内贸流通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消费专项行动的意见》,提出了“争取用两年左右的时间,整治一批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市场秩序问题,解决一批制约消费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经验。内贸流通引导生产、促进消费的作用明显增强,供给结构显著优化,供需对接更加顺畅,消费需求稳定增长,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的工作目标。

规划绘制流通发展新蓝图

2016年7月,商务部发布《商务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构建内贸流通新体制、提高流通信息化标准化集约化水平、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等战略要求。在此基础上,2016年11月商务部等10部门印发《国内贸易流通“十三五”发展规划》,《规划》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与时代特征紧密结合,提出了消费促进、流通现代化、智慧供应链三大行动,以及推进实体商业创新转型、提升流通供给水平、推动消费结构升级、提高流通信息化水平、加强流通标准化建设、促进流通集约化发展、统筹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加强对外开放合作、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九项主要任务。《规划》指明了流通改革和创新发展的主攻方向,为我国流通业未来五年发展提供了宏伟蓝图,对于推动我国从流通大国向流通强国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内贸流通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贯彻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常态,深入推进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重点突破关键性改革任务,释放内需潜力扩大消费,确保“一降一补”取得实质性进展,为实现流通强国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金融观察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