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观察
分享

之前因土豪险资上门频频举牌而股价飞涨的保险概念股,在周一(12月5日)早盘集体迎来大幅调整。而这样的逆转剧情,让业内不禁联想到上周末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痛批“野蛮收购”的公开讲话。“预计短期险资举牌股将降温”成为市场普遍观点。

12月5日的早盘,险资举牌概念股集体飘绿,其中最新被宝能系看上的格力电器跌势最惨,盘中一度触及跌停;与格力电器一样,金风科技、南宁百货早盘跌势凶猛,均收跌9%以上;大商股份、同仁堂、金地集团、韶能股份、南玻A、金融街6只个股跌幅则均在6%以上;最近因安邦系举牌登上热榜的中国建筑早盘收跌5.88%,此前因宝能系举牌而上演股权之争的万科A早盘收跌3.33%。

而上述这些个股在之前被险资青睐之时,二级市场股价集体上演“你追我赶”的狂欢盛宴,画风骤变的背后让业内不禁联想到上周末刘士余的一席脱稿讲话。

“最近一段时间,资本市场发生了一系列不太正常的现象,你有钱,举牌、要约收购上市公司是可以的,作为对一些治理结构不完善的公司的挑战,这有积极作用。但是,你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向来谨言慎行的刘士余言辞激烈、态度坚决地爆出这番言论后,在舆论上引起了轩然大波,也让很多投资者对险资概念股持看跌预期。

国金策略李立峰团队分析认为,从刘士余讲话的内容来看,从三个层面来分析:首先,监管层认可“合规的举牌收购对提升上市公司治理能力有积极作用”;其次,监管层仍然提倡机构投资者价值投资,“低估值高分红蓝筹”仍是积极引导的方向,对“投机,炒概念,炒壳”等行为依旧是监管和重点打击的对象;最后,周末监管层的表态更多的强调“资金来源要合法合规”,且不要以“躲避监管,以损害广大中小投资者利益”来做“套利”的事情。

“可以预计的是后续险资举牌事件或将有所收敛。”李立峰团队如是称。多方私募观点认为,一些举牌资金对实体经济造成了较大的冲击,有的甚至是为了一波股价炒作,把一些优秀的上市公司沦为资本的工具,这样对中国经济有较大的伤害作用。

从举牌概念股的行情来看,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在最新报告中指出,预计短期举牌股的热潮将降温,短期有举牌概念的价值股上涨过急后有调整压力,举牌概念股冷却,有助市场焦点转向成长类股。

但荀玉根认为,展望2017年,银行理财、保险资金等大类资产配置的资金,在加配权益资产时,价值股仍是很好的选择,A股前15只高股息率股的平均股息率已经高达6.2%,着眼中期,价值股仍可以作为底仓配置。

从宝能系重金连续举牌万科,引发备受市场关注的股权争夺持久战,到恒大系大规模扫货以及快进快出“割韭菜”,再到安邦系举牌大蓝筹,以及宝能系“清洗”南玻A之后看上格力电器,保险资金已经成为目前资本市场不容忽视的变量。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金融观察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