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汽车频道>车市新闻
分享

尾气门后兄弟阋墙 保时捷家族欲逼皮耶希离职

据外媒报道,费迪南德·皮耶希(Ferdinand Piech)一度成为大众的铁腕人物,还是名亿万富翁,看似风光无限。然而,近来保时捷和皮耶希两大家族正在商谈,旨在逼迫皮耶希离开保时捷控股。若公司最终通过该决议,皮耶希辉煌的职业生涯将提前结束。

据知情人透露,保时捷和皮耶希两大家族成员正在密探,意图撤换担任保时捷汽车控股公司(Porsche Automobil Holding SE)监事会主席一职的费迪南德·皮耶希。由于两大家族成员在大众内部拥有大多数的投票股权(voting shares),令皮耶希倍感压力。

皮耶希幕后掌控大众长达二十多年,将大众打造为全球知名的汽车生产商。尽管保时捷家族未必能逼退皮耶希,但家族中的多位成员还是希望他离开。皮耶希曾公开指责其表兄弟沃尔夫冈·保时捷(Wolfgang Porsche)和其他大众监事会高管,未能及早察觉并意识到尾气排量测试造假,最终导致尾气门爆发,该事件使原本就恶劣的兄弟关系更加恶化。两大家族成员之间的关系非常紧张,沃尔夫冈·保时捷曾在日内瓦国际车展上声称,在大众尾气门丑闻爆发后,他与皮耶希就不再联系了。他还补充道,皮耶希在公司中大肆苛责其过错,抹杀了他之前的成就,也毁了他辛苦建立起的“一世英名”。

皮耶希的外公是费迪南德·保时捷(Ferdinand Porsche),后者是是著名的德国汽车工程师,他对以往的汽车进行了革命性的更改,奠定了今天汽车摸样。此外,还设计了甲壳虫汽车,保时捷公司的创始人和沃尔夫冈·保时捷的祖父。

皮耶希在2015年与前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马丁·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争权,失败后被边缘化。在上月,他又公开指责大众各高管,在明知尾气排量测试造假却佯作不知,也无相应措施出台,最终导致尾气门丑闻爆发,使公司蒙受损失。他的这一言论犯了众怒,皮耶希在公司中被孤立化。

大众董事长兼保时捷控股公司CEO汉斯-迪亚特-保时捷(Hans Dieter Poetsch)还长期担任大众的首次财务官,他向记者透露,皮耶希的陈述已交由美国的众达国际法律事务所(Jones Day),该事务所正在调查大众尾气门丑闻的相关事宜,他认为皮耶希的说法不靠谱。

保时捷和皮耶希家族正在商讨,希望费迪南德·皮耶希和他的侄子汉斯·彼得·皮耶希(Hans-Peter Porsche)能退位让贤,给家族中的年轻人让位,在去年5月30日召开的保时捷汽车控股公司的年度股东大会上,他们就曾提过该要求。

保时捷公司位于德国斯图加特,公司发言人称,今年4月中旬将召开年度大会时,监事会成员将对监事会新候选人作出任命。截止至发稿前,尚无法联系到皮耶希就该事件置评。

保时捷监事会成员将面临大换血,目前保时捷和皮耶希两大家族掌控了公司内部的投票股权(话语权)。董事成员的数量将从12席削减至6席,沃尔夫冈·保时捷于上周表示,目前尚未决定对监事会成员进行相应的任命。鉴于皮耶希的离职需要两大家族先达成共识,目前尚不清楚其他家族成员是否同意皮耶希离开保时捷控股。

责任编辑:郑梅钦

相关阅读
最新车市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